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 ICANN

最後更新日期:
2019/06/28 - 14:47:49

■ 簡介


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(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,簡稱ICANN)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國際組織。負責IP位址的分配、「通用頂級網域名稱」(Generic Top-Level Domain,簡稱gTLD)、「國碼頂級網域名稱」(Country Code Top-Level Domain,簡稱ccTLD)系統、以及「根伺服器」(root server)系統的管理。

作為一個公私資源結合的組織,ICANN致力於維護網際網路運行的穩定性、公平競爭性、並廣泛代表全球網際網路相關組織,透過「由下而上」(bottom-up)之方式達成共識,制定符合其使命的網路相關治理政策。

 

■ 設立背景

Internet起源於美國,在90年代之前一直是一個為軍事、科研服務的網路。

90年代初,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為Internet提供資金,並代表美國政府與「NSI公司」(Network Solutions)簽定了協議,將Internet頂級網域系統的註冊、協調與維護的職責都交給了NSI。而Internet的位址資源分配則交由IANA來分配,由IANA將位址分配到各個「區域網際網路註冊機構」(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,簡稱RIR),分別是ARIN(北美地區)、RIPE(歐洲地區)、APNIC(亞太地區)、LacNIC(拉丁美洲地區)與AfriNIC(非洲地區),再由這些區域性組織將位址分配給各個ISP。

但是隨著Internet的全球性發展,越來越多的國家對由美國獨自對Internet進行管理的方式表示不滿,強烈呼籲對Internet的管理進行改革。美國商業部在98年初發布了Internet網域和位址管理的綠皮書,宣告美國政府有對 Internet的直接管理權,因此在發布後遭到了除美國外幾乎所有國家及組織的反對。

美國政府在徵求了大量意見后,於6月5日發布了綠皮書的修改文稿「白皮書」。白皮書提議在保證穩定性、競爭性、民間協調性和充分代表性的原則下,在1998年10月成立一個民間的非營利公司,即ICANN,開始參與管理Internet網域及位址資源的分配。

■ 宗旨

Working together to promote the stability and integrity of the Internet.

譯文:致力合作以促進互聯網穩定性和完整性。

即是接管包含管理網域和IP地址的分配等與互聯網相關的事務。

■ 組織

董事會(Board)

ICANN由一個具有國際多樣化的董事會管理,ICANN董事會是ICANN 的核心權利機構,負責監督政策的制定程序。ICANN的總裁管理著ICANN國際員工團隊,這些員工在世界上的3大洲開展工作,從而確保ICANN實現對互聯網團體所承擔的義務。ICANN分別由「諮詢委員會」(Advisory Committee,簡稱AC)、「支援組織」(Supporting Organization,簡稱SO)等網路相關社群組成,董事會亦由該些組織選任指派。

 

諮詢委員會(Advisory Committee)

政府諮詢委員會 (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,簡稱GAC)

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(At-Large Advisory Committee,簡稱ALAC)

安全和穩定諮詢委員會(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,簡稱SSAC)

根伺服器系統諮詢委員會(Root Server System Advisory Committee,簡稱RSSAC)

 

支援組織(Supporting Organization)

位址支援組織(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,簡稱ASO)

通用名稱支援組織(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,簡稱GNSO)

國家代碼支援組織(Country Code Name Supporting Organization,簡稱ccNSO)
 

其他

總裁/首席執行長(President/CEO)

ICANN員工(ICANN Staff)

技術聯絡小組(Technical Liason Group,簡稱TLG)

■ 成就
  • 引入了通用域名(gTLD,通用頂級域名)註冊的競爭機制,從而把域名的成本降低了80%,為消費者和企業每年節省10億多美元的域名註冊費。
  • 推行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(Uniform Domain Name Dispute Resolution Policy,簡稱UDRP), 該政策已被用於解決5000多起有關域名權的爭議。UDRP旨在提高效率,降低成本。 
  • 通過與有關的技術團體和利益攸關方協調,ICANN採納了使用國際化域名(IDN)的指導方針, 從而為使用上百種語言進行域名註冊鋪平了道路。
  • ICANN於2000年引進了7個新的通用頂級域名:.aero,.biz,.coop,.info,.museum,.name以及.pro。
■ 與台灣之關係
  • 政府:台灣為ICANN GAC成員,目前正代表是交通部,副代表為NCC。
  • TWNIC:經台灣交通部允許,ICANN將TW域名管理權限授予TWNIC,為台灣最早與ICANN間擁有法律關係的組織。TWNIC後來並效仿CNNIC一併取得ICANN 註冊商資格。
  • 網路中文網路中文於2007年與ICANN簽約,成為ICANN在台授權頂級註冊商。網路中文並於2012向ICANN申請「.政府」,目前同時擔任「.政府」管理局。
  • 台北市政府:台北市政府於2012年向ICANN申請「.taipei」,雙方已簽約並開放申請。目前該域名委由網路中文進行委外營運。
  • 宏達電:於2012年向ICANN申請「.HTC」。
■ 大事記
  1. 1998年6月,美國美國商務部公告Statement Of Policy On The Management Of Internet Names And Addresses,史稱白皮書,終結美國政府對於網域名稱與IP位址系統的干預。
  2. 1998年9月18日,ICANN於美國加州成立,為非營利之法人組織。
  3. 2018年5月17日,為因應GDPR施行修訂Temporary Specification for gTLD Registration Data,重新調整WHOIS管理政策。
  4. 2018年5月25日GDPR施行生效後,主張註冊商EPAG有義務收集註冊人以外的管理與技術聯繫人資料,向德國伯恩法院請求核發強制令,並請求違約損害賠償EUR 250,000.00,即ICANN訴EPAG案。惟遭法院駁回請求。
■ 爭議

由於ICANN屬於美國民間組織,原則上美國加州法律及聯邦法律對之均有管轄權,這點作為管理全球網域名稱與IP位置之最高機構而言,引起不少人的爭議

 

網路中文

Net-Chinese

ICANN Logo

 

成立日期:1998年9月18日

總部: 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Marina Del Rey

執掌:管理域名和IP位址的分配

網址:www.icann.org